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迷思2. 沸水製冰

網路上的方法:

下面這段影片將水煮沸並放涼兩次,再到入冰盒中製冰。

評論:要將水重複燒開兩次再放涼,我想一般人不會有此耐性。而且在放涼的過程中並未加蓋,空氣一定會再度溶回水中。


我的實驗:

原理:我採用的是生產罐頭的排氣方法,在容器內加入沸水同時封罐。

  • 沸水中溶解的空氣因沸騰排除,所以水中應該沒有空氣。
  • 容器內的空氣被水蒸氣排擠,同時直接加封氣密蓋,可以在水冷卻的過程中減少空氣回溶的情況。

器材

  • 瓦斯爐與水壺:燒開水
  • 氣密保鮮盒:能夠同時耐高低溫,我選用的是 樂扣樂扣 Lock&Lock,產品型錄上說明耐溫 -20~130 度。

步驟

1. 選擇適當的氣密保鮮盒。

實驗_沸水_001

2. 燒開水,並持續滾沸的狀態一段時間,讓水中溶解的空氣充分排除。

實驗_沸水_002

3. 將沸水倒入可耐高溫的容器中,並馬上蓋上密封蓋,這時候蓋體會因為溫度及水蒸氣而膨脹突起。

實驗_沸水_003 實驗_沸水_004

4. 在室溫下放涼,這時候可以看到蓋子凹下且凝結了許多水滴。

實驗_沸水_005

5. 將密封盒放入冰箱冷凍庫,充分凍結 24 小時。先在盒體外淋些水再打開盒蓋,避免損害密封膠條。

實驗_沸水_006 實驗_沸水_007

6. 結果冰塊中央仍然是白色渾濁的白冰。

實驗_沸水_008

結論:

Busted02

利用沸水製冰可以減少白冰的比例,但是無法產生完全的透明冰。

原因:

image

請看一下這張空氣在水中溶解度曲線圖表,有一條曲線顯示在一大氣壓之下的空氣溶解狀況。

  • 0°C;57 L/m3
  • 100°C:10 L/m3

所以即使是將水燒開,水中仍會有空氣溶解無法完全排除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真是厲害,很有實驗精神,製冰專門Blog

透明冰是由純水構成的 ?!

測試結果 以TDS水質測試計進行測試。 以自來水製成透明冰,待冰塊溶解後,與原自來水樣本比對。   自來水:80pp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透明冰:2ppm 樣本 結果 ppm 飲用水建議 (國際NSF標準) <40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