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迷思4. 保持水面不結冰

水凍結成冰的過程

  • 室溫下的水置入冷凍室後開始降溫,在水溫高於 4℃時,水會熱脹冷縮,冷水下沉熱水上升形成對流,一直到全部的水都達到 4℃的同溫狀態。
  • 4 ℃的水密度最大。低於此溫度,水的物理性質變為熱縮冷脹。低溫膨脹後不再下沉對流,而維持在表面繼續降溫,然後開始結冰。
  • 底部的水維持在4 ℃,直到由上而下逐漸凍結。冰的體積跟水比較約增加 9%。
  • 一旦表面結冰,則冰面下的空氣沒有逸出的管道,會逐漸集中在最後凍結的部份,形成白冰。

 

我的實驗:

原理:維持持續滴水的方式,使下層的水面受到擾動不結冰,由接觸容器表面的部份開始凍結(底部與側邊)。由於條件設定在僅利用家用冰箱冷凍庫,沒有電源或其他動力擾動水面,所以採用自然滴水的方式擾動。

器材

  • 有蓋的保麗龍容器,底部可以鑽孔。用於盛裝水,並防止水凍結。
  • 塑膠盒,用於承裝滴下的水。

步驟

1. 準備適當的盒子。

實驗_滴水_001

2. 在保麗龍盒的底部以針鑽孔;孔徑:約Φ0.94 mm;估計水珠滴下的流速約 250 cc/hr

實驗_滴水_002 實驗_滴水_003

3. 將保麗龍盒與塑膠盒如下圖堆疊。

實驗_滴水_004

4. 將整組器材置入冰箱冷凍庫,充分冷凍 24 小時。

實驗_滴水_004

冷凍過程中水面因水珠滴下而未凍結的狀態

實驗_滴水_006 實驗_滴水_005 

冰面因滴水而呈現中央的突起,氣泡則以凸起為圓心做環狀分佈。

 

結果

可以達成水面不會先凍結的效果。

但冰塊的效果更差,白冰的部份會散佈在整個冰體。

探索頻道『Mythbusters』在 "Fire from ice" 一集中,使用振動器振動冷凍室內的冰盒,得到相同的白冰結果。

 

結論:

Busted02

是所有實驗中最差的方法,得到的冰塊白色分布最廣,透明度最差。

 

原因

雖然水面保持不凍結,理論上空氣應有逃逸的管道。

但是因為空氣被打散難以聚集成較大的氣泡,所以沒有足夠的力量浮起。

微小的氣泡附著於冰晶邊緣一起凍結,所以整個冰體呈現渾濁白色。

1 則留言:

雪翔 提到...

最近也在考虑透明冰,想制作,没想到博主有如此经验分享,加入制作研究中,争取用家用冰箱制出较好透明冰

透明冰是由純水構成的 ?!

測試結果 以TDS水質測試計進行測試。 以自來水製成透明冰,待冰塊溶解後,與原自來水樣本比對。   自來水:80pp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透明冰:2ppm 樣本 結果 ppm 飲用水建議 (國際NSF標準) <40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