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積層結冰的現象

寒帶地區在下雪之後,常會見到屋簷下垂著一列冰柱 (Icicle)。

101230130_9593d37c87

冰柱的形成是因為冰或積雪受到局部的熱源(日光或或屋簷滲出的熱氣)影響而融化。向下流動的水又因為周圍溫度低於冰點,造成再度凍結。隨著時間不斷的溶解凍結造成冰凌增長。有一項很明顯的特徵是冰柱的表面並不是垂直平滑的,而是有層層堆疊的感覺。

icicle 800px-Melting_Icicle_Structure

因為是層層凍結,過程中空氣容易排除,所以這種冰柱是透明的。

winter_icicle-j1

 IdeaBulb啟發構想: 商業製冰機採用這種原理製冰。

沒有留言:

透明冰是由純水構成的 ?!

測試結果 以TDS水質測試計進行測試。 以自來水製成透明冰,待冰塊溶解後,與原自來水樣本比對。   自來水:80pp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透明冰:2ppm 樣本 結果 ppm 飲用水建議 (國際NSF標準) <40...